学术
工业
电子通信
法律
金融
网站本地化
期刊新闻
商务

首页>电子通信>行业综述>正文

英特尔公司( Intel Corporation )发展史
新闻来源: 百度百科
作 者:

北京语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oration)(NASDAQ:INTC, 港交所:4335),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圣克拉拉。由罗伯特·诺宜斯、高登·摩尔、安迪·葛洛夫,以集成电路之名(integrated electronics)共同创办Intel公司。现任经营高层是董事长-克雷格·贝瑞特及总裁兼执行长-保罗·欧德宁。
英特尔公司在随着个人电脑普及,英特尔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设计和生产半导体的科技巨擎。
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它成立于1968年,具有35年产品创新和市场领导的历史。1971年,英特尔推出了全球第一个微处理器。这一举措不仅改变了公司的未来,而且对整个工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微处理器所带来的计算机和互联网革命,改变了整个世界。


创办起源
1955年,“晶体管之父”威廉·肖克利,离开贝尔实验室创建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并吸引了许多才华年轻科学家加入,但很快,肖克利的管理方法和怪异行为引起员工的不满。其中被肖克利称为八叛逆的罗伯特·诺宜斯、高登·摩尔、朱利亚斯·布兰克、尤金·克莱尔、金·赫尔尼、杰·拉斯特、谢尔顿·罗伯茨和维克多·格里尼克,联合辞职并于1957年10月共同创办了仙童半导体公司。安迪·葛洛夫于1963年在高登·摩尔的邀请下加入了仙童半导体公司。
由于仙童半导体快速发展,导致内部组织管理与产品问题日亦失衡。1968年7月仙童半导体其中两位共同创办人罗伯特·诺宜斯、高登·摩尔请辞,并于7月16日,以集成电路之名(integrated electronics)共同创办Intel公司。而安迪·葛洛夫也志愿跟随高登·摩尔的脚步,成为英特尔公司第3位员工。
在安迪·葛洛夫的口述自传中表示,如果以他是公司第3位员工的角度来看,他是“英特尔创办人之一”。但若以所有权来说,因未受邀1美元价格购股,而是以首位自愿加入员工。


多核心处理器与未来发展
2006年9月6日Intel宣布重组架构及提出节流方案内容,在2007年中前裁员1万5千人,把员工总人数裁减至9万2千人。9月7日,英特尔公司宣布推出博锐技术。[4]11月14日,英特尔公司宣布推出面向服务器的至强5300处理器和面向台式机的酷睿2四核处理器至尊版。[5]2007年,英特尔宣布将会重返图形芯片市场。第一款产品会命名为Larrabee。在ATI和3Dlabs的出售过程中,英特尔得到了大部分3Dlabs工程师和部分ATI的工程师,该产品就是由他们设计。有人担心缺乏驱动程序的配搭,显卡效能不能有效发挥。Larrabee能运行万亿次运算,在首发时可能会有24至32个核心,次年升级到48个。开发者可利用英特尔提供的Ct编程模式,去发挥Larrabee的功能。Ct编程模式建基于C语言和C++语言,会分配工作到不同的核心。

 

摩尔定律

1965 年,作为英特尔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戈登 - 摩尔应邀撰写了一篇名为“让集成电路填满更多元件”(Cramming more components onto integrated circuits)的文章。文中,摩尔对未来半导体元件工业的发展趋势作出了预测——他指出,单块硅芯片上所集成的晶体管数目大约每年(注:1975 年,摩尔将周期修正为“每两年”)增加一倍。这一预言后来成为广为人知的“摩尔定律”。

被誉为“定义个人电脑和互联网科技发展轨迹的金律”,摩尔定律在过去数十年里展现出了惊人的准确性:不止是微处理器,还包括内存、硬盘、图形加速卡——PC 的主要功能元件几乎都是遵循着摩尔定律所“设计”的路线而不断“进化”和演变。

多年来,英特尔公司持续开展硅技术和制程创新,以切实的技术实践一次次验证了摩尔定律。自个人电脑诞生至今,晶体管密度的一再增加提升了处理器与周边硬件的性能及性价比,催生出规模达上万亿美元的电子工业,使个人计算和通信走向全球、走进数以亿计的企业和家庭。

 

行销概念与口号

intel inside

1989年4月,技术助理-丹尼斯·李·卡特认为英特尔的微处理器80386无法取代80286,主因是终端消费者不会想要80386所提供的强大运算能力,卡特认为必须直接说服80386微处理器才是终端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之后再葛洛夫的支持下,卡特在丹佛市报纸广告登上将286黑体字画上红色“X”,报纸下一版面即出现386并引用文字说明它的优点,此广告随后在全美报纸登出,并带动80386销售量。
卡特认为:“我们希望处理器在电脑中占有更显眼的位置,她极为重要却看不见,人们不知道微处理器的存在,它们不认识我们。”“英特尔需要一个品牌,品牌名称不会是386或是486,数字不能登记为商标。”,卡特主张针对终端消费者提出完整行销计划-“intel inside”,他希望打大众广告也和电脑品牌合推广告,也是就是说电脑商如果广告中包含“intel inside”以及其生产的电脑中也贴有“intel inside”贴纸,英特尔愿意分摊广告成本。另外当广告和电脑出现英特尔的品牌可能会造成资讯混乱,冲淡自身品牌价值,所以在“intel inside”中的intel写的样式和公司正式商标不同。此计划于1990年4月展开,直到2005年5月,欧特里尼担任执行长调整组织架构及推动配套行销再造工程为止。


英特尔制造的处理器

桌上型用CPU

Intel 4004
Intel 4040
Intel 8086
Intel 8088
80286
80386
80486
奔腾(Pentium)
Pentium Pro
Pentium II
赛扬(Celeron)
奔腾III(Pentium III)
奔腾4 (Pentium 4)
奔腾4极致版(Pentium 4 Extreme Edition)
赛扬D(Celeron D)
奔腾D(Pentium D)
Pentium Extreme Edition
Intel Core Duo
Intel Core 2 Duo
Intel Core 2 Extreme
Intel Core 2 Quad

笔记型电脑用CPU

Pentium III Mobile
Pentium 4 Mobile 区别于机动版Pentium 4
奔腾M(Pentium M)
赛扬M(Celeron M)
酷睿双核 (Intel Core Duo)
酷睿2双核 (Intel Core 2 Duo)
酷睿单核(Intel Core Solo)

服务器用CPU

奔腾II至强(Pentium II Xeon)
奔腾III至强(Pentium III Xeon)
至强(Xeon)
安腾(Itanium)
安腾2(Itanium 2)


英特尔制造的芯片组

430系列
440系列 - 其中440BX是奔腾2时期的经典之作
810系列 - 这是Intel第一款款采用集成显卡的芯片组。不支援AGP,使得不能升级显卡。
815系列 - 是奔腾III处理器的不二选择,其中815EP B-Step(又称815EPT)正式支持图拉丁(Tualatin)核心的CPU。
850系列 - 早期的850是为了配合奔腾4的仓促上市而设计的,采用不成熟的Socket423插座并搭配昂贵的RAMBUS内存使得它与Socket423的奔腾4同时被淘汰出局。新的850E后来作为工作站级别的芯片组上市。
845系列 - 为了摒弃昂贵的RAMBUS内存而设计的搭配SDRAM内存的芯片组。随着DDR内存的上市,英特尔又推出了845D以及后续的845E、845G等芯片组。
852/855系列-为迅驰移动处理器设计的平台,分为GM(含有Intel集成显示芯片)和GP(使用其它厂商的独立显示芯片),支持USB2.0的ICH4南桥芯片,802.11b无线网卡,是英特尔控制无线移动市场的重要系列[来源请求]
865/875系列 - 为全面支持含超线程技术(Hyper-Threading)的奔腾4设计的芯片组,首度支持双通道内存、SATA硬盘、AGP8X和USB2.0等新技术。
848P - 865系列的简化版本,去掉了对双通道内存的支持。
915/925系列 - 原本是配合采用LGA775封装的新型处理器而推出的采用PCI Express技术芯片组,后来却也出现了大量改换Socket478插座和AGP插槽的型号。915芯片组摒弃了AGP技术而采用了PCI-Express总线,同时开始支持DDR2内存。其中925系列支持Pentium 4 Extreme Edition处理器。
945/955/975系列 - 在原915/925芯片组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奔腾D双核心CPU的支持。其中955和975系列支持了Pentium Extreme Edition处理器。945GT Express芯片组更是支持了Core Duo处理器。使用VRM11的975系列主板更支援Intel Core 2系列处理器。
946系列 - 基于945芯片组,加入对800MHz的Intel Core 2处理器的支援。
965系列 - 加入对Intel Core 2系列处理器的支援,另外加入原生的双通道DDRII800的支援。采用全新的命名方法〔P965、Q965等〕取代沿用已久的945P等命名。
3X(33/35/38)系列 - 于965系列的基础上加入1333MHz外频的支援,并于P35/X38等高阶芯片组中加入DDR3支援。搭配南桥为ICH8系列或ICH9系列

2002年2月,英特尔被美国《财富》周刊评选为全球十大“最受推崇的公司”之一, 名列第九。2002年接近尾声,美国《财富》杂志根据各公司在2002年度业务的表现、员工水平、管理质量、公司投资价值等六大准则排出了“2002年度最佳公司”。在这一排行榜上,英特尔公司荣登全球榜首。同时,在“2002全球最佳雇主”排行榜上,英特尔公司名列第28位。

2003年5月,《哈佛商业周刊·中文版》公布“2002年度中国最佳雇主”名单,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名列第八。这是由全球著名人力资源公司HewittGlobalHRConsultingFirm*和《哈佛商业周刊·中文版》通过一项联合举办的企业内部员工调查结果评选出来的。2002年,英特尔公司的收入为268亿美元,净收入为31亿美元。2003年7月18日,英特尔公司成立35周年。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贝瑞特博士回顾说:“35年来,我们不懈地追求优秀与完美,这为我们能够不断推出创新理念并保持创新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使得英特尔能在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我们的努力让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还将继续改变世界的未来,这也正是我们今天值得庆祝的。”

英特尔为全球日益发展的计算机工业提供建筑模块,包括微处理器、芯片组、板卡、系统及软件等。这些产品为标准计算机架构的组成部分。业界利用这些产品为最终用户设计制造出先进的计算机。今天,互联网的日益发展不仅正在改变商业运作的模式,而且也改变着人们的工作、生活、娱乐方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作为全球信息产业的领导公司之一,英特尔公司致力于在客户机、服务器、网络通讯、互联网解决方案和互联网服务方面为日益兴起的全球互联网经济提供建筑模块。

英特尔在中国的机构英特尔在中国(大陆)设有13个代表处,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沈阳、济南、福州、南京、西安、哈尔滨、武汉。公司的亚太区总部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英特尔在中国亦设有研究中心,即英特尔中国实验室,由4个不同研究中心组成,于2000年10月宣布成立。该中国实验室主要针对计算机的未来应用和产品的开发进行研究,旨在促进中国采用先进技术方面的进程,从而进一步推动国内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此外,英特尔中国实验室还负责协调该实验室与英特尔全球其他实验室的研究协作,以及资助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研究项目的开发工作。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帕特·基辛格直接领导英特尔中国实验室的工作。

英特尔在中国的使命英特尔公司在中国的业务重点与其全球业务重点相一致,即成为全球互联网经济的构造模块的杰出供应商。除此之外,英特尔始终致力于成为推动中国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石。在中国,这一战略可从英特尔在中国的一系列活动中得到反映:*技术启动:英特尔在中国设有英特尔中国实验室,由4个不同研究领域的实验室组成。如英特尔中国实验室,隶属于英特尔微处理器研究实验室,主要研究面向微处理器和平台架构的相关工作,推动英特尔处理器架构(IA)技术在业界的领导地

9 7 3 1 2 3 4 8 :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制出细胞'牵引束' (中英对照)[图]
利用光束作为镊子操控细胞和微小物体的概念已经至少被提出30年了。但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方法,可以将这一用于移动,控制和测量物体的强大工具应用到高度挑战性的微芯片设计和制造之中...
电影课堂:刀疤煞星(中英对照)[图]
欺骗可能会获得短暂的利益,但报复也会迅速地随之而来。古老的哲学所说的“先下手为强”在今天的社会中并不能获得尊敬或实质意义。罗马有许多的凯萨似的暴君不是因为其历史有多久而是在他们一直忽略了他们身旁带着匕...
多合一的梦想——LG 触摸技术的革命(中英对照)[图]
LG触摸技术带来了全新的用户界面,基于颇具革命性的多触摸显示屏以及最新的软件支持,这将使用户只须指尖轻轻一点,便能操作LG触摸屏。这听起来没什么创意?LG触摸技术将四种产品整合在一个小而轻便的掌上设备中,它就...
热门下载
行业词汇
行业综述
· 雅虎Yahoo[图]
· 百度[图]
· 阿里巴巴[图]
· Google[图]
· 英特尔公司( Intel Corporation )发展史[图]
· 苹果公司[图]
· 联想公司介绍与发展史[图]
· IBM 的历史[图]
· HP惠普[图]
· EMC公司介绍与发展史[图]
经理人英语进阶
双语News

北京语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7,scientrans.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京ICP备07007260
| 网站地图 | 语际专栏 | 译者频道 | 译界资讯 | 返回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