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
工业
电子通信
法律
金融
网站本地化
期刊新闻
商务

首页>电子通信>行业综述>正文

联想公司介绍与发展史
新闻来源: https://www.lenovo.com.cn
作 者:

北京语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新联想是一家极富创新性的国际化的科技公司,由联想及原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所组成。

作为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领导企业,联想从事开发、制造并销售最可靠的、安全易用的技术产品及优质专业的服务,帮助全球客户和合作伙伴取得成功。

 

联想的总部设在美国罗利,在全球66个国家拥有分支机构,在166个国家开展业务,在全球拥有超过25000名员工,年营业额达146亿美元,并建立了以中国北京、日本东京和美国罗利三大研发基地为支点的全球研发架构。

新联想——梦幻组合

1981年,IBM设想在一个新的层面——个人层面——上发展计算能力,以便将信息技术的潜能和生产力从大型机扩展到人们的家庭和工作中去。1981年8月12日, IBM正式发布了历史上第一台PC,从此人类就进入了个人电脑时代。1992年,一个传奇而响亮的品牌—ThinkPad诞生了!20多年来,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在个人计算领域中不断发展和创新。

1984年,在世界的东方,柳传志带领的10名中国计算机科技人员前瞻性的认识到了PC必将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怀揣着20万元人民币(2.5万美元)的启动资金以及将研发成果转化为成功产品的坚定决心,这11名科研人员在北京一处租来的传达室中开始创业,年轻的公司命名为“联想”(legend,英文含义为传奇)。在公司发展过程中,联想勇于创新,实现了许多重大技术突破,其中包括了研制成功可将英文操作系统翻译成中文的联想式汉卡,开发出可一键上网的个人电脑,并于2003年,推出完全创新的关联应用技术,从而确立了联想在3C时代的的重要地位。凭借这些技术领先的个人电脑产品,联想登上了中国IT业的顶峰,2006年时联想已然连续十年占据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

1994年,联想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4年后,联想生产了自有品牌的第一百万台个人电脑。2003年,联想将其英文标识从“Legend”更换为“Lenovo”,其中“Le”取自原标识“Legend”,代表着秉承其一贯传统,新增加的“novo”取自拉丁词“新”,代表着联想的核心是创新精神。2004年,联想公司正式从“Legend”更名为“Lenovo”。
 
联想在2005年5月完成对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的收购,新联想的梦幻组合由此形成。

价值观

联想公司及员工郑重承诺,以下四个核心价值观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基础:

成就客户—我们致力于每位客户的满意和成功。
创业创新—我们追求对客户和公司都至关重要的创新,同时快速而高效地推动其实现。
诚信正直—我们秉持信任、诚实和富有责任感,无论是对内部还是外部。
多元共赢—我们倡导互相理解,珍视多元性,以全球视野看待我们的文化。

秉承锐意创新与追求卓越的传统

联想的创新精神和IBM个人电脑事业部不断寻求突破的传统在今天的联想得到了延续,新联想是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IT巨人。

在全球范围内,联想为客户提供屡获殊荣的ThinkPad笔记本电脑和ThinkCentre台式机,并配备了ThinkVantage Technologies软件工具、ThinkVision显示器和一系列PC附件和选件。

在中国,联想个人电脑产品的市场份额达35.2%(Q2/FY2007,IDC数据)。凭借其领先的技术,易用的功能、个性化的设计以及多元化的解决方案而广受中国用户欢迎。联想已连续10年保持中国排名第一。联想还拥有针对中国市场的丰富的产品线,包括移动手持设备、服务器、外设和数码产品等。

众多的研发人才

联想集团是一间极富创新性的高科技公司,秉承自主创新与追求卓越的传统,联想持续不断地在用户关键应用领域进行技术研发投入。联想将最新的研发成果从实验室带到市场,转化为生产力并改善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联想集团建立了以中国北京、日本东京和美国罗利三大研发基地为支点的全球研发架构;在中国大陆,联想还拥有北京、深圳、上海和成都四大研发机构。

联想为全球PC技术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联想集团拥有包括众多世界级技术专家在内的一流研发人才,他们曾赢得了数百项技术和设计奖项,并拥有2000多项专利,开创了诸多业界第一。联想研发团队的最终目标是改善个人电脑拥有者的整体体验,同时降低总体拥有成本。

全球公民

联想承诺成为一名负责和积极的企业公民,不断改善经营,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联想坚信企业是社会的一个重要部分,并致力于与员工和当地社会一道改善人们工作和生活的质量。
 
2003年,在中国非典肆虐的巅峰时期,联想捐款支持预防这一疾病,此外,联想员工也踊跃捐款。2005年,联想向南亚海啸受灾国捐款。
 
联想还积极支持中国的体育和健身事业。1999年,联想赞助了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两年后,又赞助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2004年,联想签约成为第一家源自中国的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

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

2004年3月26日,联想集团作为第一家中国企业与国际奥委会签署合作协议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在2005-2008四年内,联想集团为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及奥运代表团独家提供台式电脑、笔记本、服务器、桌面打印机等计算技术设备以及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

2006年2月,都灵第20届冬季奥运会上,联想提供了近5000台台式电脑、600多台笔记本、近400台服务器、1600台桌面打印机以及技术支持和服务,历经17天冬奥会赛程,2次大型预演,16次测试比赛,100余项模拟检测,联想始终表现如一。尤其是在冬奥赛事进行当中,联想所提供的所有IT产品无一例外地实现了“零故障”运行,赢得了国际奥委会和都灵奥组委的高度信赖和评价。

2007年6月12日,联想向北京奥组委正式交付3547台设备,连同之前交付的4691台设备,联想总计已交付8238台设备。这些联想产品支持了包括青岛国际帆船赛在内的全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明年2月,联想还会向奥组委第四次交付为北京奥运服务的7000台设备,最终将提供15000余台高品质的计算技术设备。届时,500名高素质的联想工程师还将与其他合作伙伴一起,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坚强的信息保障。

联想与IBM PCD历史 
 

 20世纪80年代
 
1981: IBM正式发布历史上第一台PC。

 
1984: 联想的创始人柳传志带领10名中国计算机科技人员前瞻性的认识到了PC必将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怀揣着20万元人民币(2.5万美元)的启动资金以及将研发成果转化为成功产品的坚定决心,这11名科研人员在北京一处租来的传达室中开始创业,年轻的公司命名为"联想"(legend,英文含义为传奇)。

IBM推出首款便携式电脑 - 重30磅的IBM Portable PC。


 
1986: IBM推出最小的全功能个人电脑-重量小于13磅的PC Convertible。


 
1987: 联想成功推出联想式汉卡。

IBM推出 Personal System/2(PS/2)个人电脑系列。


 
1988: 联想式汉卡荣获我国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香港联想成立。


 
1989: 北京联想集团公司成立。


 

 20世纪90年代
 
1990: 首台联想微机投放市场。联想由一个进口电脑产品代理商转变成为拥有自己品牌的电脑产品生产商和销售商。联想系列微机通过鉴定和国家"火炬计划"验收。


 
1992: 联想推出家用电脑概念,联想1+1家用电脑投入国内市场。

IBM推出 ThinkPad,这是业界首款笔记本电脑,拥有10.4英寸的TFT显示屏和红点(TrackPoint)定点设备。


 
1993: 联想进入"奔腾"时代,推出中国第一台"586"个人电脑。

IBM个人电脑部成立。

 
1994: 联想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联想微机部正式成立。

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推出业界第一台带有CD-ROM驱动器的笔记本电脑 - ThinkPad 755CD。


 
1995: 联想推出第一台联想服务器。

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推出"蝴蝶"键盘。

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由佛罗里达州的波克镇迁至北卡罗来纳州的罗利。


 
1996: 联想首次位居国内市场占有率首位。

联想笔记本问世。

 
1997: 联想与微软签订知识产权协议。

联想 MFC 激光一体机问世。

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推出业界第一台带有 DVD-ROM驱动器的笔记本电脑 - ThinkPad 770。

 
1998: 第一百万台联想电脑诞生。英特尔总裁安迪·格罗夫出席典礼,并将这台电脑收为英特尔博物馆的馆藏。

第一间联想专卖店在北京落成,自此联想开始建立起其庞大的专卖店体系。

联想推出幸福之家软件,并预置于每台联想家用电脑上,使得联想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到14.4%。

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推出业界首个带ThinkLight键盘灯的笔记本电脑,ThinkLight是一盏能在昏暗工作环境中(比如在飞机上)照亮键盘的小灯。

 
1999: 联想成为亚太市场顶级电脑商,在全国电子百强中名列第一。

联想发布具有"一键上网"功能的互联网电脑。

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推出业界第一款迷你型笔记本电脑,重量不足3磅,拥有标准端口和一个95%全尺寸大小的键盘。

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宣布退出零售业务。

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推出业界第一部嵌入安全芯片的个人电脑。

 

 21世纪
 
2000: 联想股价急剧增长,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进入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成为香港旗舰型的高科技股。

联想跻身全球十强最佳管理电脑厂商。

联想被世界多个投资者关系杂志评为"中国最佳公司"。

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发售第一千万台 ThinkPad 笔记本电脑。


 
2001: 杨元庆出任联想总裁兼CEO。

联想首次推出具有丰富数码应用的个人电脑产品。

嵌入安全芯片的IBM笔记本电脑成为业界第一台通过"可信赖运算平台联盟(Trusted Computing Platform Alliance)"认证的笔记本电脑。"可信赖运算平台联盟"是一个制定数据安全标准的业界组织。


 
2002: 联想举办首次联想技术创新大会(Legend World 2002),联想推出"关联应用"技术战略。

联想"深腾1800"(DeepComp 1800)高性能计算机问世。这是中国首款具有1,000 GFLOP/s(每秒浮点操作次数)的电脑,也是中国运算速度最快的民用电脑,在全球前500名运算最快的电脑中名列第43位。

联想成立手机业务合资企业,宣布进军手机业务领域。

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推出业内最早的数据自动恢复技术 - ImageUltra映像管理和Rapid Restore快速恢复。

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宣布与 Sanmina-SCI 达成的台式电脑外包协议。

 
2003: 联想宣布使用新标识"Lenovo"为进军海外市场做准备。

基于"关联应用"技术理念,在信息产业部的领导下,联想携手众多中国著名公司成立IGRS工作组,以推动制定产业相关标准。

联想启动"2003联想科技巡展",推广联想的创新技术及理念。

联想成功研发出深腾6800高性能计算机,在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中位居第14位。

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推出业界第一部持久电池寿命长达11小时的笔记本电脑。

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建立ThinkCentre台式电脑生产线。

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推出带有主动硬盘保护系统(Active Protection System)的笔记本电脑,这是业界第一款具有安全气囊式硬盘和数据保护功能的笔记本电脑。

IBM个人电脑事业部发售第两千万台 ThinkPad 笔记本电脑。


 
2004: 联想成为第一家中国企业成

9 7 3 1 2 4 8 :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制出细胞'牵引束' (中英对照)[图]
利用光束作为镊子操控细胞和微小物体的概念已经至少被提出30年了。但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方法,可以将这一用于移动,控制和测量物体的强大工具应用到高度挑战性的微芯片设计和制造之中...
电影课堂:刀疤煞星(中英对照)[图]
欺骗可能会获得短暂的利益,但报复也会迅速地随之而来。古老的哲学所说的“先下手为强”在今天的社会中并不能获得尊敬或实质意义。罗马有许多的凯萨似的暴君不是因为其历史有多久而是在他们一直忽略了他们身旁带着匕...
多合一的梦想——LG 触摸技术的革命(中英对照)[图]
LG触摸技术带来了全新的用户界面,基于颇具革命性的多触摸显示屏以及最新的软件支持,这将使用户只须指尖轻轻一点,便能操作LG触摸屏。这听起来没什么创意?LG触摸技术将四种产品整合在一个小而轻便的掌上设备中,它就...
热门下载
行业词汇
行业综述
· 雅虎Yahoo[图]
· 百度[图]
· 阿里巴巴[图]
· Google[图]
· 英特尔公司( Intel Corporation )发展史[图]
· 苹果公司[图]
· 联想公司介绍与发展史[图]
· IBM 的历史[图]
· HP惠普[图]
· EMC公司介绍与发展史[图]
经理人英语进阶
双语News

北京语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7,scientrans.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京ICP备07007260
| 网站地图 | 语际专栏 | 译者频道 | 译界资讯 | 返回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