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
工业
电子通信
法律
金融
网站本地化
期刊新闻
商务

首页>电子通信>行业综述>正文

SAP发展史
新闻来源:
作 者:

北京语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AP起源于Systems Application, Products in DATA processing. SAP既是公司名称,又是其ERP (Enterprise-wide Resource Planning)软件名称.

   大家都熟知微软与Oracle——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软件公司,如果要问世界第三大
软件公司是谁,也许很多人都回答不出来。它就是来自德国沃尔多夫小镇的软件巨人SAP。

  1972年,正是IBM大型主机风行的时代。而当时所谓的应用软件市场,例如企业用的财务管理软件,才刚在起步阶段。虽然IBM销售出超大型计算机时会“附赠”这种软件,但通常研发应用软件是客户自己的工作。每位客户都得重新设计相同的软件,花费重金聘请计算机顾问。因此,每次为企业的编程开发都是一次庞大的重复劳动。

  五位SAP的创始人当时都是IBM德国分公司的软件工程师,他们建议IBM为大企业项目编写现成的软件供企业自由选用,但IBM拒绝了这项建议而执意采用定制软件。

  在自己的“少数派报告”被忽视后,五人决定离开IBM自己创业,开发标准软件。1972年4月1日,SAP公司成立。当时,没有人会想到有一天它会成为世界最大的企业应用软件供应商。

  历史的发展有着极大的讽刺意味,标准化软件的构想就是在“计算机公司之母”IBM诞生,却没有受到IBM的重视,最后被以保守著称的德国人后来居上。

  1994年11月,在SAP公司成立22年后,蓝色巨人IBM决定向他们在德国曼海姆分公司的前IBM雇员订购R/3系统,在世人眼里,这无疑是SAP胜利的象征:与老东家IBM签订的订单是SAP自成立以来最大的订单。而更大的意义在于:获得蓝色巨人的认可,无疑是彻底打开了市场的大门。

  当时,来自德国小镇沃尔多夫SAP总部的这条消息很快被刊登在欧洲乃至全球的各大报刊之上,SAP的股票很快攀升到每股1050马克,整体市值增加了100多亿马克。

  现在,SAP和IBM已经结成全球战略联盟,展开最全面的合作,IBM全球5000多名顾问,帮助全球的1800多家公司实施他们的SAP项目,并且IBM全球服务部对其大部分咨询服务人员进行了重新培训。

  离开IBM,自己创业,同时又在IBM计算机上编写出标准化的管理软件,进而推广给全世界的IBM的用户,IBM当年的少数派最终赢得了胜利。

  

  作为计算机业界惟一一家来自欧洲的最成功的软件公司,SAP占领了企业应用软件领域,而美国的软件公司并没有在这方面占到先机,这是一种必然还是偶然?有人认为,这首先与SAP来自欧洲有关。甚至还有人说,SAP的成功就是“欧洲文化”对“美国文化”的一种胜利。

  SAP地处欧洲,这里小国林立,各个国家有各自的语言、不同的商业条例法规、不同的货币体系、不同的做生意的方式和思维方式,因此,SAP从一开始设计软件时就需考虑和尽量适应各个不同方面。而另一方面,德国精益求精的工程师传统,使得SAP的软件设计强调周密严谨,而不是毛手毛脚地“创新无止境”,这当然适合ERP软件这种动辄关乎跨国公司生死的管理软件的需要。

  从这个角度看,德国人“一根筋”似的执著精神反而成了SAP在ERP领域“精耕细作”的先天优势。而在这个特殊产品领域,二战后美国人“规则制定者”的优越感,在面对欧洲这个“民主发源地”的时候,无疑成为了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

  而另一个“先天优势”则是来自SAP所选择的产品特性。ERP软件恐怕是世界上最昂贵和复杂的软件。一整套ERP系统可以为SAP带来数亿美元的收入。这无疑是SAP 30年来“抱残守缺”的最大本钱。

  值得注意的是,不要以为SAP真的只有一个经过4代升级的产品。SAP每年订单数中的绝大部分都是来自ERP产品中的某一个模块的销售。早在1986年,SAP的第2代产品——R/2就已经包含有RF(财务管理系统)、RK-P(生产计划系统)、RM-Mat(物料管理系统)、RM-QSS(品质管理系统)、RP(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等等10多个模块。随着管理理论和IT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今天SAP的R/3和mySAP软件包含的模块更加繁多。从这个角度来看,SAP 30年来的产品至少有上百种之多。

  
  SAP的发展并不总是那么一帆风顺。

  1995年8月网景公司上市所宣告的新经济时代的到来,让SAP面临了从业界第一的宝座上被颠覆的巨大考验。在企业应用软件所有受人关注的领域,SAP都受到了来自新兴公司的挑战:客户关系管理——Sieble;供应链管理——i2;电子商务——Broadvision;网上交易市场——Commerce One和Ariba。SAP从来没有过同时面对这么多敌手的时候。

  1999年1月,SAP高层认识到,公司存在的严重问题是产品不能局限在传统的ERP思想上,公司需要一个以互联网为中心的新策略。同年9月,SAP推出了新战略——mySAP.com,这被认为是其27年历史中自R/3发布之后最重要的一次大调整。mySAP.com好象一把大伞,囊括了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企业门户等五大支柱产品。

  在SAP推出mySAP.com的时候,为了表示自己公司首先已经“e”化了,SAP公司的标识甚至一度变为彩色的“mySAP.com”,但是这一策略在一开始没有产生什么好效果。mySAP.com向市场传递的信息模糊而复杂,SAP的销售人员和客户都弄不明白mySAP.com是什么。而竞争对手Oracle等则乘机以强劲的市场推广攻势迅速占领了市场,SAP在其最重要的市场美国,2000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下降了3%。

  面对极端不利的局面,过去20多年来一直习惯低调的SAP终于学会了如何不遗余力地宣传自己,决定从2001年起在全球发起总值一亿美元的广告宣传攻势,任命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负责市场营销,制订新的广告计划。同时,改变原来所有的核心技术都由自己开发的习惯,与Commerce One等竞争对手建立策略联盟,共同开发新的集成产品套件。

  而在公司内部,以前SAP一直拒绝采用被互联网炒得火热的期权制,结果造成1999年美国分公司200人先后离开。2001年1月,公司管理层顶住董事会的反对意见和德国传统的压力,在公司内实行股票期权计划,以鼓励士气和留住员工,抗衡硅谷公司的人才争夺战。

  SAP另外一个在偏执中显出“世故”的是开始注重“小钱”。实施复杂和价格昂贵让SAP的产品一向被认为是高端和适合大型企业的应用,导致大量中小企业望而却步。而现实的问题是近年来高端市场已经逐渐趋于饱和,中小企业反而成为最为广阔的市场。

  从微软进军企业应用软件市场并从中小企业入手这一事件,SAP已经嗅出了“危机的味道”。于是,在2002年3月,SAP发布了“中小型业务解决方案”,这是SAP通过收购一家以色列软件开发商的产品集成后推出的。虽然目前,中小型企业应用市场依然是SAP的一个薄弱环节,但它至少知道在自己“脆弱的足跟”附上一层“装甲”。

  偏执的SAP并不固执,但30年的“江湖经验”并没有磨灭那些“偏执狂”的痕迹。

  被称为“莱茵河畔的硅谷公司”的SAP,公司内部拥有像硅谷一样开放、自由的气氛:员工可以留长头发,可以穿T恤衫和牛仔裤,可以在一天的任何时间上班。实际上,公司中的主角多年来一直是技术部门,而非营销部门。据称,由于公司多数员工均为软件工程师,并普遍认为做销售自贬身价,所以从1972年至1994年,公司竟没有一个像样的销售部门,原因是公司找不到愿意做销售部门主管的人选。甚至在公司成立之初,销售副总裁的位置空缺了很久。虽然现在的情况已经大为改观,但SAP的员工都知道,这个企业骨子里的文化并没有改变。

  就像安迪·格鲁夫所描述的那种偏执狂——SAP30年来坚持其认定的技术发展方向、坚持制造完美的产品、坚持专注于企业应用软件市场。这是唯一一家在30年的发展中,只研究一种产品而获得成功的公司,从RF、R/2、R/3到mySAP.com。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制出细胞'牵引束' (中英对照)[图]
利用光束作为镊子操控细胞和微小物体的概念已经至少被提出30年了。但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方法,可以将这一用于移动,控制和测量物体的强大工具应用到高度挑战性的微芯片设计和制造之中...
电影课堂:刀疤煞星(中英对照)[图]
欺骗可能会获得短暂的利益,但报复也会迅速地随之而来。古老的哲学所说的“先下手为强”在今天的社会中并不能获得尊敬或实质意义。罗马有许多的凯萨似的暴君不是因为其历史有多久而是在他们一直忽略了他们身旁带着匕...
多合一的梦想——LG 触摸技术的革命(中英对照)[图]
LG触摸技术带来了全新的用户界面,基于颇具革命性的多触摸显示屏以及最新的软件支持,这将使用户只须指尖轻轻一点,便能操作LG触摸屏。这听起来没什么创意?LG触摸技术将四种产品整合在一个小而轻便的掌上设备中,它就...
热门下载
行业词汇
行业综述
· 雅虎Yahoo[图]
· 百度[图]
· 阿里巴巴[图]
· Google[图]
· 英特尔公司( Intel Corporation )发展史[图]
· 苹果公司[图]
· 联想公司介绍与发展史[图]
· IBM 的历史[图]
· HP惠普[图]
· EMC公司介绍与发展史[图]
经理人英语进阶
双语News

北京语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7,scientrans.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京ICP备07007260
| 网站地图 | 语际专栏 | 译者频道 | 译界资讯 | 返回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