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
工业
电子通信
法律
金融
网站本地化
期刊新闻
商务

首页>电子通信>行业综述>正文

西门子的故事
新闻来源:
作 者:

北京语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自西门子创始人维尔纳·冯·西门子于1847年制造出全球第一台指针式电报机始,西门子一直处于全球电气工程和电子领域的发展前沿。在国际商业舞台上无数企业来去匆匆的背景下,西门子已走出157的历史,而且,至今仍然保持着一股强劲的发展势头。2003年,西门子财政年度销售收入达到742亿欧元;2004年第二财政季度全球净收入12.1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68亿欧元。西门子的发展史,朴素地为人们揭示了其成功的经验和持续发展的本质。 

      今天的西门子已经很难被确定为属于哪一个领域的企业,因为它的产品除手机、固定电话、无绳电话、网络系统产品以外,还包括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CT、核磁共振等医疗设备甚至重工业的电站设备、地铁设备、磁悬浮列车等等。这一切都源自于维尔纳的两项主要发明创新——指针式电报机和电磁铁发电机。

西门子-哈尔斯克电报机制造公司成立于19世纪中叶,当时的政治、工业和社会都处于一个革命的变革的时期。技术的进步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和从前无法想象的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通过他的发明和大规模的技术革新,维尔纳·冯·西门子在推动这一变革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所创建的公司从一个简单的作教育局发展成一个大型企业,并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发展成为全球主要的电气公司之一。


  1816年12月13日,维尔纳出生于汉诺威附近的伦特的一个农民家庭,在14个孩子中排行第四。他很早就对科学和工程发生了兴趣。但由于父母双亡,拮据的家境无法支助他上大学。1835年,维尔纳选择了当时惟一可行的道路——加入普鲁士军队,在柏林炮兵工程学校接受了专门的技术培训。 系统地掌了数学、物理、化学和弹道学等方面的确良知识。在那里有一些非常知名的教师包括数学字马丁欧姆、物理学家海因里希·古斯塔夫·马格努斯和化学家奥托·艾尔得曼等。在受训之后,维尔纳·冯·西门子被提长为中尉,并埋头于科研工作和技术发明。


  在军队期间,因为在一场决斗中充当助手,维尔纳被短期禁闭。他利用这段时间开发出一种电镀金银的方法。这项专利的出售保证了他在服役的同时,能够进行自己的科学研究。

  
  1846年,维尔纳·冯·西门子产生了一个对惠斯登电报机进行改进的想法:用雪茄烟盒、锡板、铁片和绝缘的铜线组装成了一台指针式发报机。成功之后,他委托他在物理学会上的结识的机械师约翰·乔治·哈尔斯克来制造这一装置。哈尔斯克生于1814年,这是一位精密仪器工程师,当时在柏林开有一个伯蒂歇尔-哈尔斯克工程商店。最初,他对维尔纳·冯·西门的这项发明表示怀疑,但这种态度很快烟消云散,他反而对这种结构简单、性能可靠的装置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立刻着手对指针式发报机的机械部件进行了改进,因而为后来俩人合作成立公司奠定了基础。这台简单、可靠的装置不仅将他引上了成功之路,而且也为之后西门子公司跻身于世界最大的电气公司之列奠定了基础。
  
  当时,人们外出坐的还是邮递马车,客厅里点的是油灯,蒸汽发动机烧的是木头,铁路则被诅咒为魔鬼的作品。而维尔纳不单是一个能够将他的科学发现应用于实际的优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还是一个有远见的企业家。他意识到自己的发明是一项“未来的技术”。于是,他与一个高水平的机械工程师——约翰·乔治·哈尔斯克一起,于1847年10月1日在柏林成立了西门子-哈尔斯克电报机制造公司。他们在柏林的舍内贝尔格尔大街19号一幢旧建筑中建立了一个小作坊。维尔纳的一个富裕的表兄、法律顾问题约翰·乔治·西门子,提供了6842塔勒(德国15至19世纪的银币,1塔勒相当于3马克)的启动资金。维尔纳·冯·西门子和约翰·乔治·哈外交活动斯克在舍内贝尔格大街19号一幢旧建筑中建立了一个小作坊,一周后他们获得了指针式电报机设计的普鲁士专利。新式电报机的生产逐步扩大,年底时公司已经拥有了十名员工。此时,公司也开始把它的注意力投向了其它产品的开发。例如,用于电缆的由古干塔胶制成的无缝绝缘材料、铁路报警电铃以及水表等。

  

 

  19世纪,随着政治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快速通讯手段的需求与日俱增。最初开发的系统,包括1832至1834年在普鲁干先生产的、架设在柏林与科布伦茨之间的长距离电报线,也仅限于班治和军事用途。

  但是当时的通讯手段在可靠性和速度方面还存在着很多不足。在确信自己有能务做得更好后,维尔纳·冯·西门子着手设计了指针式电报机,并在1847年成立的西门子-哈外交活动斯克电报机制造公司里进地生产。便在这处新型的电报机投入生产仅一年后,就开始面监它的第一个严峻的考验。

  于是,在1848年夏,政府与成立不久的西门子-哈外交活动斯克电报局机制造公司签订了一项协议,在柏林和莱茵河畔法兰克福之间铺设通讯线路。电报线全长500公里,这在当时的欧洲大陆上无疑是最长的。但当时维尔纳·冯·西门子和约翰·乔治·哈尔斯克的工作都十分繁忙。那时维尔纳还是一名军官,正忙于为石勒苏益格-荷枪实弹斯泰因的战争提供服务,因此他不得不离开军队,以便将精力集中于国家的这项大型订单。


  1849年3月28日,指针式电报机迎来了它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腓特烈·威廉四世在普鲁士的先举中当德意志皇帝的消息在官方公布一小时以内就通过电报线传到柏林。这件事具有双重含义:不仅选举出一位皇帝而且选举的结果以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传递到很远的地方;与此同时,腓特烈·威廉四世虽然拒绝了皇位,但他当年却批准了电报机的公开使用。

    此时,新公司的发展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为集中精力拓展事业,维尔纳于1849年退役。这是个颇具企业家风范的关键之举。经过不懈努力,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这个小作坊迅速发展成为“世界著名的西门子-哈尔斯克公司,在欧洲的许多首府城市都成立了分支机构”。
  
  从成立到19世纪80年代的40年间,西门子-哈尔斯克始终在德国电气市场上占据着支配地位。此后,其他公司开始出现并得到迅猛发展。而单靠家族相对薄弱的资金基础,在金融市场是无法与其他新兴的股份公司竞争的。1897年,西门子-哈尔斯克股份公司改组为股份制公司。 维尔纳·冯·西门子实现了他的梦想,在他的有生之年里建立起一个全球著名的企业。在他于1890年退体时,公司拥有的员工总数已达到4,500人,其中2,000人是德意志帝国以外的雇员。今天西门子在全世界190多个国家开展了业务,40%的员工在海外工作。

   19世纪初,一场大规模的经济危机席卷了德国的电气工程行业。许多公司被迫倒闭或被其他公司吞并。有了充足的资金来源的西门子公司乘机通过合并增强了实力。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电力工程与通讯工程一起成为公司的第二大支柱产业,为公司带来了持续的发展。

   19世纪50年代,由于与普鲁士电报部门意见不符,公司所有的订单都被取消,年累的公司陷入了一场严重的危机之中。但是,来自俄国的订单却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了转机。1853年,西门子-哈尔斯克开始在俄国建造电报网络,并于两年后结束了工程。网络全长一万公里,从芬兰直至克里米亚。公司与俄国政府签订了"长期远程"特别维修合同,并被官方指定为"沙皇俄国电报系统建造与维修承包商"。

    19世纪80年代,圣·彼得堡Nevsky Prospekt大街的照明工程吸引了人们的广泛注意。按照维尔纳·冯·西门子的话计,沙皇冬宫的照明系统是"世界上最大、最壮观的照明设施"。这两个项目都是由公司在俄国的子公司承包的。事实上自1855年起,子公司就开始利用自己的利润和奖金进行运转。直至1960年,子公司一直由卡尔·西门子经营管理。1895年,沙皇尼古拉二世曾授予了卡尔一个世袭的称号。

西门子-哈尔斯克的在英国业务由威尔海姆·西门子负责。他是个敢于承诺、精力充沛的公司代理人。1858年,威尔海姆创建了一个子公司,并从1865年开始以西门子兄弟公司的名义运营。西门子英国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制造并铺设海底电缆。由于威尔海姆在工程界和政府部门人际关系颇佳,业务开展得非常顺利,最终公司在高度发达、竞争激烈的英国电报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并于1863年决定在伍利奇开设自己的电缆厂。

  西门子兄弟的最大功绩之一就是建造印欧电报线连接公敦和加尔各答的扩展部分。该线路全长11,000公里,相当于地球周长的四分之一。其中最有意义,也是最危险的确良工作就是用"法拉第"号铺设穿越大西洋的海底电缆。这是一条铺设电缆的蒸汽船,是威尔海姆特为此项目建设的。

  英国实际上成了威尔姆的第二故乡。他于1859年与一个苏格兰姑娘安·个戈登举行了婚礼。在订婚的同一天,他加入了英国籍并更多中为查尔斯·威廉。1883年11月,就在逝世前的几个月,他被维多利亚女王封为爵士。

  除了俄国和英国以外,奥地利也是公司在海外的一个主要市场。1879年,西门子-哈尔斯克在维也纳创建了一个分支机构并于1883年开始从事自己的生产。随着新世纪的一天天监近,在多瑙河畔的君主制王国中,该机构的业务不断深入扩展,并成为了公司与东南欧之间联系的桥梁。

  但是,维尔纳·冯·西门子征服美国市场的努力并未获得成功。1892年,他在芝加哥成立了西门子-哈尔斯克美国电力公司,但仅几年后,这家公司就关闭了。
 
  截止到19世纪70年代,公司已经在海外创建了许多分公司,并且出口业业务得到大幅度增加。因此,公司急需指定海外代表,以便对所有重要的市场进行全面管理。于是,在柏林的公司总部中开设了"出口部",并于1908年发展成"海外管理中心"。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西门子在法国、比利时和西班牙都拥有独立的公司中,用自己的设备进行生产。公司在全世界还设有为数众多的分支机构网络或"技术局"。西门子已经成长并扩展至国际领域,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跨国电气公司之一。在1913财政年度,它所拥有的82,000名员工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于海外。

在商业上取得成功后,维尔纳所具有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天赋又开始活跃起来。1866年,他完成了一生中最大的成就:发现了发电机的原理,发明了电磁铁发电机,这是发电机领域的第一例实际应用。他的这个发明标志着电气工程时代的到来。甚至德语的电气“Elektrotechnik”一词也是由维尔纳创造的。

  电磁铁发电机的发明也是最终促使西门子-哈尔斯克公司发展成为一个大型企业的催化剂。维尔纳和他的团队们跳出火车、轮船的思维,投身于与发电相关的领域——驱动、照明和电力工程。

  作为一位电气工程的先驱、天才的发明家、科学家以及慧眼独具的企事家,维尔纳·冯·西门子在推动19世纪下半叶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引入与日常生活息处相关的广泛的革新成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战后,德国的经济和政治环境都不稳定。尽管如此,西门子公司的营业额和员工数量还是得到了大幅增长。1939年,西门子公司的销售额第一次突破10亿马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气公司。

  1919年,维尔纳·冯·西门子的第三个儿子——卡尔·福里德里奇继他的两位哥哥——阿诺德和威尔海姆之后成为公司首脑,领导公司的时间长达20多年。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西门子公司失去了几乎所有的海外资产,而卡尔·福

9 7 3 1 2 4 8 :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制出细胞'牵引束' (中英对照)[图]
利用光束作为镊子操控细胞和微小物体的概念已经至少被提出30年了。但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方法,可以将这一用于移动,控制和测量物体的强大工具应用到高度挑战性的微芯片设计和制造之中...
电影课堂:刀疤煞星(中英对照)[图]
欺骗可能会获得短暂的利益,但报复也会迅速地随之而来。古老的哲学所说的“先下手为强”在今天的社会中并不能获得尊敬或实质意义。罗马有许多的凯萨似的暴君不是因为其历史有多久而是在他们一直忽略了他们身旁带着匕...
多合一的梦想——LG 触摸技术的革命(中英对照)[图]
LG触摸技术带来了全新的用户界面,基于颇具革命性的多触摸显示屏以及最新的软件支持,这将使用户只须指尖轻轻一点,便能操作LG触摸屏。这听起来没什么创意?LG触摸技术将四种产品整合在一个小而轻便的掌上设备中,它就...
热门下载
行业词汇
行业综述
· 雅虎Yahoo[图]
· 百度[图]
· 阿里巴巴[图]
· Google[图]
· 英特尔公司( Intel Corporation )发展史[图]
· 苹果公司[图]
· 联想公司介绍与发展史[图]
· IBM 的历史[图]
· HP惠普[图]
· EMC公司介绍与发展史[图]
经理人英语进阶
双语News

北京语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7,scientrans.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号:京ICP备07007260
| 网站地图 | 语际专栏 | 译者频道 | 译界资讯 | 返回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