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资源搜索  
RSS  招投标翻译   
  该如何处理这种高保密性文件的翻译外包?
  如何保证技术文档和专业文档的正确性?
  一份投标文件的翻译过程是怎样的?
  如何保证招投标文件中的专业文档能够被正确 翻译?
  专业的翻译流程有什么优势?
  招投标翻译需要什么样的专业知识?
普通招投标翻译试谈招投标文件的语言特点 
普通招投标翻译英文招投标文件的文体特征及翻译 
普通招投标翻译试谈招投标文件的语言特点 
普通招投标翻译编制投标书常见的115个错误 
普通招投标翻译接近尾声Coming to a Close or S 
普通招投标翻译谈判过程The Negotiation Proces 
普通招投标翻译Preparing to Negotiate谈判的准 
普通招投标翻译用英文谈判Negotiations in Engl 
普通招投标翻译美国政府采购制度之对我国的启示 
普通招投标翻译中国与美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之比 
普通招投标翻译我们的差距在哪里?——中美招投 
普通招投标翻译美国合同形式及内容 
普通招投标翻译欧盟服务采购简介 
普通招投标翻译简介欧盟采购指令中的四种重要公 
普通招投标翻译欧盟政府采购制度简介 
普通招投标翻译德国及欧盟政府采购与招标投标 
普通招投标翻译密封投标Sealed Bids 
普通招投标翻译如何撰写征求建议书How to write 
普通招投标翻译竞争性采购Competitive Procurem 
招投标翻译文章 > 美国招投标程序

我们的差距在哪里?——中美招投标比较

  语际翻译  https://www.scientrans.com
∗本栏目部分文章内容来自互联网,部分已经过本站编辑和整理,如有版权事宜请联系Email/MSN jesczhao@hotmail.com


  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美国的招标投标制度在世界范围来说是比较完善的,其先进的管理思想、管理制度无不融入到招标投标制度中;其招投标体制也充分体现了美国人崇尚自由竞争,保护招标人、投标人双方的利益的特点。因此,通过中美招投标制度的比较,为我国招标投标制度的完善提供借鉴,是很有意义,也是很有必要的。

一、法律制度
    我国的招标投标管理法律规范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招投标管理法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二层次是由国务院颁布的招投标行政法规以及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颁布的地方性招投标管理法规,如《关于国务院有关部门实施招标投标活动行政监督管理意见》;第三层次是由国务院有关部门颁发的有关招投标的部门管理规章,以及由地方人民政府颁布的地方性招投标管理规章,如建设部发布的《工程建设施工招标管理办法》。
    美国是一个崇尚法制的国度,在实施招标采购的几百年里,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招标采购管理法律法规。早在1861年美国国会就制定法律,要求一项采购至少需要3个投标人。1868年美国国会又确定了公开招标和公开投标的程序。20世纪30年代,美国颁布了对其招标采购发生重大影响的《联邦政府采购法》和《购买美国产品法》,在最近的几十年内,又通过不断完善招标投标的法律来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使其招标投标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不断增加,成为世界上招标投标制度比较完善和规范的国家之一。
    美国的招标采购法律的特点在于,不但有招投标的规则和程序,而且包括了采购合同的管理,如采购合同的立项、审批,直至交货和交工的监察等合同的履行程序。因此招标法管理的过程在美国显得更长,其法律条目繁多,内容庞大。其主要内容包括采购的规则、采购的种类和方式、合同的管理三个方面。这在我国的招标投标法规中是欠缺的。

二、招投标程序
    招标投标程序是一个国家招标投标制度的核心内容之一。规范的招标投标程序是一个国家招标投标制度完善的体现。中美两国的招标投标程序在一些具体的内容方面有很大不同:
    ①在美国,“设计+监理”型的咨询公司从头到尾都参与招标投标过程,并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在我国,由于这类咨询服务业还不发达,制约了招标投标的健康发展。
    ②美国的承包商都把其单价视为商业秘密,而在我国,大多数的承包商使用由国家工程造价管理部门颁布的统一定额。
    ③美国的工料测量师大量使用计算机确定工程量和工程造价。我国由于有关工程估价的软件比较少,影响了评估工程造价的效率和评估结果的准确性。

三、运作方式
    招投标运作方式包括开标、评标、中标等内容。它有两大原则:公开竞争的原则、招标人与投标人利益保护的原则。这两大原则是进行开标、评标、中标活动时都必须遵守的。在实际应用中,中美两国在个体开展开标、评标、中标活动时,有较大差异。
    ① 专家在招标过程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美国目前已建成了比较完善的专家库系统。不仅政府采购部门有自己的专家库,而且招标代理机构或咨询公司也有自己完整的专家库,这样在组成评估组时就方便多了。而在我国,专家库系统还处于萌芽状态,致使一些招标单位在招标时不能及时快速地组织专家委员会,影响了招标工作的开展。
    ②设立标底一直是我国招标的一个特点,到目前为止,我国只有极少数项目采用无标底招标。美国虽然也设标底,但无标底招标在美国是普遍采用的招标方式。
    ③在对标价进行评审时,我国的一般做法是对于超过或低于标底某个百分比的投标书一律淘汰。而在美国,情况就不一样。以加州为例,在标价高于或低于10%、只有一份标书价格超限定界额或最低投标价高于标底25%等三种情况下,政府采购部门将与最低标价投标人直接会晤。

四、管理模式
    我国的招标投标刚开始都是在大型的工程建设、有外国政府贷款或国际组织贷款的项目中进行,招投标的管理带有浓厚的行政色彩。有关招标投标的法律法规都是中央和地方部门政府制定的,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招标投标管理体制。
    而在美国,政府只对政府采购进行管理,对于非政府机构或私人公司采购是否采用招标一般是不予干涉的。美国一方面成立了政府采购的行政管理机构(如美国事务管理局);另一方面还有“政府采购研究协会”等学术团体,深入研究政府采购理论并交流管理经验和技术。美国的政府采购管理范围不仅包括物资或服务项目的购进行为,而且包括物资来源的研究,采购计划、决策、安排的确定,合同的鉴定以及最终执行结果的追查等。它包括以下五大制度板块,即公开招标制度、作业标准化制度、供应商评审制度、审计监察制度、交货追查制度。
    总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招投标翻译:
  • 下一篇招投标翻译:
  • | 我们的承诺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 招贤纳士 | 申请链接 |
    合作伙伴: 维普资讯 动物营养学报更多合作伙伴
    北京语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7,scientrans.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